Locus_Solus

林中之象

【EVA终感想】明日香的虚伪(和先一步变成大人的真嗣,以及小剑剑CP)

作为缺爱者,明日香先天母职失格,渴望靠证明自己有用、被他人需要来获得认同感、归属感。EVA终剧场版里,式波香选择远离人群和平凡的日常,化身为茕茕孑立的“使徒=远方的守护天使=高高在上的圣母”,试图靠自杀式牺牲来阻止第四次冲击保护所有人。

这一选择,代表式波香没能打败总流香完成自我突破。式波香依然是靠自证我有用(我能结束一切)和自证我被人需要(大家需要我保护/拯救,真嗣需要我阻止/善后/唤醒)来获得认同感,靠成为“大家的圣母”弥补先天的母职失格来自我满足,靠“打算战死就不该融入村子要茕茕孑立”的圣徒牺牲者姿态来自我感动。

虽然表面上跟总流香表现形式不同,但实质上式波香还是走了总流香老路。自顾自地使徒化自爆,一厢情愿认为这样就能终止四冲守护大家,还有比这更严重的自我欺骗吗?走到变使徒这一步,式波香已经完全自我异化了,不但没走出“我有用大家就会认同我”的陷阱,反而自我放弃,主动变成大工具人大祭品,完全背离了自我和解,有够虚伪,有够傲慢。

这种虚假的“独立女强人”姿态,实际上只是脆弱的伪装,本质上也还是导演诟病的“御宅族”的一种,宅的根本不在于是否现充,而是自我孤立。宅没卵用,反而正中上位者老狐狸源堂下怀,自爆失败后,没能自我和解的式波香被总流香一波带走。侧面反映导演不赞同。

明日香这个角色一直陷于矛盾螺旋里不可自拔。
总流香:“我想要个爹”→“把同龄玩伴真嗣打成爹(成熟担当)”→“但真嗣就是个傻儿子”→不妥协,“就是打得不够,继续打”。

式波香:“想要爹”→“把真嗣打成爹”→“不行,真嗣就是傻儿子”→妥协,“试着给真嗣当妈”,姑且能自我满足被需要的感觉→“当妈但妈力不够”→“那我当大家的圣母救世主”→“可其实我还是想要个爹”。

总流香加上式波香就是个悲剧死循环,跟真嗣的关系,在旧剧场版是“我姑且当你半个妈摸摸你脸但还是巨恶心”的塑料情侣,继而发现自己妈力不够不能满足真嗣,只好使徒化成为“大家的圣母”来自我欺骗自我满足、自爆自毁。卡在循环里转来转去,就是不肯承认自己是求爹妈爱的脆弱小孩。

对于明日香的虚伪和自我欺骗,导演真嗣这样回应:
①不要自爆,不要异化成使徒,大家不需要妈我也不需要妈,你也不需要当孤高圣母,你回到真实世界该日常日常该进村进村
②我知道你是个想要爹的哭唧唧小孩,但你本来的样子就很好,不需要证明自己有用
③我喜欢过你,也谢谢你喜欢我,我们之间曾经有过真实的联结
④我曾经是连接你和世界的通道,也帮你正视自己、接纳自己、建立联结(所以剑介皮套下还是真嗣),能是剑介也很好,但也无所谓,重要的是不要放弃跟他人联结

于是自闭明日香接受了自我长大了,从宅女打游戏进化到学会跟人手机聊天了。从先自我和解继而帮他人和解的角度看,式波香对真嗣“我早你一步成为大人所以再见了”只是小女孩逞强,真正早一步成为大人的,还是阿姨带着的真嗣。

剑介就是个符号,有人读出CP感,有人读出室友感,有人读出普通房东房客,因为他就是个笼统的“香与他人联结”的总和,这个笼统符号还是以剑介摸头形象出现,暗示明日香的自我和解进度慢,虽然能接受“自己只是哭唧唧找爹娃”,但还没突破到“没爹咋了有爹又咋了都一样求个屁认同”的境界。

(以及剧场版定论当然不排除痞子自我美化直男癌作祟,妈的连自我和解这件事都要抢个第一,说“我比明日香早,她还不是靠我才和解,她现在的朋友们还是靠我认识的呢”,也是一言难尽emmm,要不要意难平到这种地步,现实中的事儿哪儿说得清)

评论(1)

热度(3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